(source: 活動官方FB)

如果一次看一整篇長文很累,也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或Instagram,一則貼文一個作品,讀起來輕鬆愜意。

  FB: Athena.藝饗.一期一會

  IG: @athenameetart

 

這篇要介紹的是台灣專區,本次共有七位台灣插畫家入圍,他們的作品也都有在這一次的展中亮相。

在觀看他們的作品時會特別有共鳴,有可能是因為地緣、文化背景,畢竟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甚至現在身邊發生的事,腦中會特別有自己的回憶畫面。

主題涵蓋文資保存、核電議題、環保與開發、亞斯伯格症、疲憊的工作、現代人心中的寂寞,並且有特別介紹作者與作品背後的故事,在這區中相當能引領情境思考以及激發特別情感。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半,另一半就留給大家去現場體會啦。

還是相當推薦現場觀看,比較能看出技法與筆觸,感受絕對和從電腦螢幕看完全不一樣!

 

​​​​​​​​​​​​​​​​​​​​​​​​​​​​​​​​​​​​​​​​​​​​​​​​​​​​​​​​​​​​​​​​​​​​​​​​​​​​​​​​​​​​​​​​​​​​​​​​​​​​​​​​​​​​​​​​​​​​​​​​​​​​​​

1. <月亮人 - 01. 它沒有結束的一天…>黃雅玲(水彩、混合技法)

「想畫的東西不是讓人覺得我很厲害的,而是細膩和有所共鳴的作品。」這是作者的自白,而我認為這是一組很容易讓人代入自己的作品,每幅畫中都看得見寂寞。

這組作品描述男主角在重複的日子裡總是承受著無形的壓力,直到某天他的夢境帶給他衝擊,讓他的生活態度有所轉變。

五幅畫的標題依序是「它沒有結束的一天…」、「日復一日」、「我思考著,我漫步著」、「帶我飛上月球」、「飄移入夜」

作者用有限度的色彩表現主角日復一日且毫無生氣的日子,如同此圖,在我們長大後,工作隨即充滿生活中。永遠做不完的工作,表現在堆積如山又緊密的辦公桌椅中,而主角一個人隔離在旁。是不是像極了我們的辦公室生活?身在其中卻又與一切隔絕,彷彿找不到出口與歸屬。

而第二幅畫則排列了二十幾個幾乎同樣的情景——上下班時在家門的那一幕。雖都是同樣的景象,卻又細微的有不同色調與角度等微小的變化,又或者,有時是在深夜……。

第三幅畫的背景則是一個餐酒館,只有主角一人單用線條所構成,其他人或多或少有些許色彩。你是否偶爾也突然地會有這種感慨?明明身邊環繞著人,卻沒來由地覺得寂寞。也許有時會想,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當年所憧憬的長大後的人生,所謂的自由自主,就是這樣的嗎?適應了孤獨與寂寞,開始對周遭一切懂得默不關心時,就是長大了嗎?

第四和第五幅畫的場景則拉到了街上,男主角好似在奔跑著,不知他要跑向何方?但也許他終於看見了更廣大的世界,要向他所追尋之處奔去。

而雖然月球已不再像以往那麼神秘,但從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到五月天的<私奔到月球>,月球似乎代表一種未知的寄望,作者將其中一幅畫的名稱取作「帶我飛上月球」,大概就是這樣一種想擺脫這個煩悶世界的意境。

但願他能去到他的月球,但願我們能去到我們的月球。

『看看我的瞳孔 還燃不燃燒燄火
 看看我的笑容 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下弦月 上弦月 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帶我去月球 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 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  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 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 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source: 官方FB+截圖)

 

2. <孤寂 - 02. 給予>吳欣芷(不透明水彩、墨水、沾水墨筆、色鉛筆)

「我希望這些插畫能夠作為一位傾聽者,陪伴人們度過一個人的孤單時光。」雖然名為孤寂,但筆下盡是溫暖。

這組作品描述主角撐著一把紅傘獨自踏上一段旅程,漫步過城市與餐廳,在旅途中慢慢了解到,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是給自己時間打開內心去真誠面對那些感受,並和那些感受相處。

五幅作品標題依序是「距離」、「給予」、「初心」、「相遇」、「力量」

在作品中可以看到,有溫暖的地方就有繽紛的色彩,如同「給予」此圖,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從最一開始的「距離」可以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城市中充滿大樓與人車,但一直下著雨、下阿下得整個城市灰濛濛的,看不見人在哪裡,也看不見自己,在大城市中工作的人們,是否多少有看到自己的倒影?

而在另一張圖「初心」中,看到街頭音樂表演者在雨中繼續演奏著,為那些忙碌的人們,而主角為他撐了小紅傘,在傘下,一道道音符溢著色彩往上飄揚。在整個黑白的城市中,只有溫暖的地方才流光溢彩。

最後主角坐在一個灰色巨人的肩膀上,作品名為「力量」,灰色巨人也許是主角內心的孤寂、是他所有的負面情緒,學著去面對、去與他相處,他也會成為支撐你的力量。

我想這邊要說的不是鼓勵人要樂觀和正面看待萬物,只是要懂得去面對,每個人都有脆弱與寂寞的時候,不要去逃避這些情緒,在一次又一次的擁抱中你會看到自己的成長與坦然,越發能感受生活中每一樣細小的美好與溫暖,這些都會成為你的養分,陪伴你度過孤單時光。

 

(source: 官方FB+截圖)

 

3. <會生氣的山 - 01. 這些陌生人是誰?>陳又凌(廣告顏料、數位媒材)

「雨過總會天晴,不該出現在自然的東西,大自然會想辦法把他們帶走的。」

主角是一座擬人化的山,靈感來自作者居住的新北市新店山區,近兩年因大量砂石車駛入、開挖一片片的山坡,建為住宅樓盤,促使作者生成了這組作品。作者在反思這件事的正確性之餘,也試著將自己套入山的角色中,若山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生命體,面對這樣的傷害,它又會怎麼想?

作品標題依序是「這些陌生人是誰?」、「它們為甚麼一直在挖?」、「這真的讓我很生氣!」、「大雨能夠把我洗乾淨嗎?」、「我比之前漂亮嗎?」。

不只是作者的家鄉,其實全台灣、乃至全世界,都在面臨這樣一種經濟開發與維護自然生態的拉鋸戰。適度開發有利於經濟與區域發展,而過度開發則破壞環境,雖然這些破壞都不一定是立即性的,但一點一滴長久的累積,終將導致爆發後的無可回天。可惜的是人似乎永遠不懂何謂「適度」。

除了過度開發,台灣各觀光景點也面臨嚴重的垃圾問題,也許會讓很多人驚訝的是,這些垃圾許多都是自己國人所留下的,留給這片山林、這條溪流、這片自然,留給我們的孩子去承受將來受到絕地反撲的風險。最美的風景需要大家共同守護,自然風光已百孔千瘡,需要我們用盡力氣、花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去撫慰。

作畫技巧上作者用鮮明對比的草綠色與膚色分別表達生意盎然與被開發後的山頭,在第三幅畫「這真的讓我很生氣!」中雖用較可愛溫和的繪本形式來表達山生氣鬧彆扭的樣子,但我們知道,當自然真的反撲時,可一點都不可愛。山崩、土石流、活埋、空氣品質、居住身心健康……每一樣都足以致命,只是時間的差別。最後一幅畫用四隻小動物帶著新的植物沿著彩虹走至山頭,象徵人為的破壞還是得經由大自然的力量自我修復,但山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重新找回原本美麗的容顏呢?

(source: 官方FB+截圖)

 

​​​​​​​​​​​​​​​​​​​​​​​​​​​​​​​​​​​​​​​​​​​​​​​​​​​​​​​​​​​​​​​​​​​​​​​​​​​​​​​​​​​​​​​​​​​​​​​​​​​​​​​​​​​​​​​​​​​​​​​​​​​​​​​​​​​​​

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還有太多太多想介紹但介紹不到的遺珠之憾。

期待大家去現場感受插畫世界的魅力,流轉在每個動人的筆觸與故事間。

最後再補上一次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紅磚六合院西5

展覽時間:2017/2/24~2017/4/26,10:00~18:00

展覽票價:全票$250

展覽網站: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在台灣官方FB

arrow
arrow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