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 活動官方FB)

如果想直接看作品介紹和心得,請直接拉到下一張圖片後開始。

如果一次看一整篇長文很累,也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或Instagram,一則貼文一個作品,讀起來輕鬆愜意。

  FB: Athena.藝饗.一期一會

  IG: @athenameetart

 

【前言】

這是一場不能拍攝作品的展覽,所以文章中所有作品相關的照片都是從官方FB引用來的。

雖然不能拍攝,可能也因為不能拍照,我逗留了三小時半。

可惜沒有導覽機,更能深入了解每幅作品背後的故事。(如果有導覽機是打算一整天都在裡面了嗎)

 

來自世界各國的各種作品,許多都相當有趣,不論是技法或背後的故事。

簡單樸實的、繽紛多彩的、技巧高超的、寓意深遠的、反映社會的、療癒溫暖的……更不乏令人會心一笑的。

插畫其實是很好入門的藝文展,也是親和力很高的一門藝術,適合各類人來看。

而不管你是哪一種人,都能在這裡遇見觸動你的一幅畫。

 

【展覽介紹】

 國際級插畫饗宴、插畫界奧斯卡50週年

 來自美/日/義/德/瑞士,橫跨出版/藝術/繪本領域的五位評審們閉關三天、精挑細選出最具年度代表性的插畫佳作

 集結來自全球61國、77位插畫家的385件入圍精彩作品(所以真的可以看很久)

 展區包含亞洲館與歐美館,其中亞洲館內設置台灣專區,展示七位優秀的台灣入圍者作品

一位作家一組作品,都包含五幅畫作;旁邊的小說明牌不只是說五幅畫的名稱,通常都是句子,組起來就是在說一個短篇小故事,發現亮點的過程相當有趣

 作畫素材相當多元,包含色鉛筆、原子筆、水彩、油墨、壓克力顏料、剪紙、撕紙畫、拼貼、刺繡、版畫、數位媒材等等,當然也有使用混合技法的

一館是亞洲館,可以看到日本、韓國、中國、伊朗的插畫家作品,雖然官方說伊朗注重構思、日韓熟稔技法,但其實每位插畫家的風格都不一樣,即使國籍相同,畫作也有不同的視角與張力。

館內用大面落地鏡擴展空間,而鏡子上貼了一些很值得一看的句子。

「我想向他們呈現世界多麼美好,但不想讓他們以為世界完美無瑕。」

「有人提醒過我,你有一輩子可以搞砸創作生涯,無需著急。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路徑和聲音。你會找到它,或是它會找到你。」

「插畫從寫作開始,從旅行開始,從聽音樂開始。插畫的起點不是插畫。」

世界何其美麗卻又何其不美麗,一切端看你用何種視角。沒有曲折的人生看不到最美麗的風景,許多創作者美麗的作品都是緣於世界的不美麗。

經歷過不美好,轉換那些憂愁、寂寞、悲傷、苦痛,你才能優雅地展現最美好的姿態。

許多的創作都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幾個我很喜歡的作品(官網有釋出圖片的我就引用官網圖,沒有的話我也會用文字敘述,期待你們親臨現場時找到那些作品,再與我分享你們的感受):

1. <街道製作 - 1. 材料01>稻葉朋子 / 日本(鉛筆、壓克力顏料、數位媒材)

這就像小時候喜歡玩的剪貼素材立牌,作者在前四幅作品畫出各種大小不一的可愛素材,像是動物、建築物、交通工具、文具等等,最後一幅畫則將這些素材前後排列成日常街道,運用這種立體的方式營造畫面的遠近感,是相當可愛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作品中其實有相當多大眾喜愛的「主流符碼」,例如紅與黃等溫暖的色調、可愛手繪風、人物有大大的眼睛與粉嫩臉頰,還有貓咪。日式的小清新插畫大概就是這種風格,相當討人喜歡。如果有周邊商品的話可能會很賣,可惜我找不到甚麼就是了。

(source: 官方FB+裁圖)

 

2. <健談的月亮 - 1. 我猜月亮要開始說故事了>Eun-young Choi / 韓國(廣告顏料、油墨滾筒、鉛筆、色鉛筆)

近來受歡迎的韓國插畫家喜愛的色調許多都是這樣粉粉的、飽和度較低,我很喜歡這個作品的原因是它的故事性很有趣,從第一張(也就是下面這張)帶出故事的開頭,月亮要開始說故事了

再來第二張「噓!安靜!你沒聽到嗎?」、第三張「你吃晚餐了嗎?我應該帶爆米花來的」、第四張「看!太陽正開始講它自己放屁的故事」,畫面從一個人帶到一群人,有種奔相走告、將這個消息傳遍大街小巷的歡樂感。這可不是古早的鄉民文化嗎?不是只用通訊軟體與FB發地震文,而是真的拿著板凳到戲棚下、樹下、屋頂上卡位,等著聽精彩的故事,即使這個故事可能只是太陽在說『那天,我放了一個屁……結果水星就炸掉了』之類的,而且還要分十集來說。

那個挑扁旦的,大杯珍奶半糖去冰雞排要切不要辣!

太歡樂了不小心離題。

更有趣的是,直到看完最後一張「那天,在說完風的告白被銀河拒絕的故事之後,月亮就躲到雲後面了」,你會突然發現: 

應該是主角的月亮從頭到尾都沒出現在畫裡。(其實太陽也沒出現)

Fine,我越來越懷疑這根本就是在講網路世代的作品。我承認找不到月亮的那個當下我有傻眼大概三秒鐘。

(source: 官方FB+裁圖)

 

3. <社會階級的存在 - 5. 如果他們聯手,他們將會更強>Joan Fernandez Vicente / 西班牙(數位媒材)

這組作品非常明顯在反映當前社會的勞工議題,從第一張「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就先用較陰暗的色調與筆法畫出卑躬屈膝的勞工與正在壓迫他的統治者;第二張「上流社會的人控制一切」更是點出資本主義社會下,上流社會的人的樣子與他們的生活;第三張「一切將會一直重演嗎?」與第四張「勞工階級」再用暗色調強調勞工的心境以及生活的卑微與苦難;最後一張也就是下圖,用較為繽紛的色彩凸顯它的主旨「如果他們聯手,他們將會更強」。

勞工議題是世界性的,不論哪裡都常上演壓榨勞工的戲碼,一個勞工的力量可能真的很小很小,小到能輕易地被鯨吞蠶食,但若能集結眾人之力,勞工的聲音就再也不會被淹沒。

而萬人按讚、一人上街的情形,我想也是這個世代要突破的困境吧。

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反正就跟大家一起被壓榨),但做了會很不一樣。也許成效不是立即性地甚麼都突然變美好了,但絕對會一點一滴改變,萌芽的意志會持續茁壯,然後突然某天,你會接到掉落的熟透了的果子。

(source: 官方FB+裁圖)

 

4. <暑假 - 1. 車站 / 4. 游泳池>Bruna Valls / 西班牙(鉛筆、水彩、墨水、數位媒材)

我私心太喜歡這系列,所以從官方FB抓了兩張圖來放。擬真的動物頭+人身、將背景模糊化但動物卻很清晰,再用彩色凸顯他們的衣著和配件,莫名有種時尚感,不知怎麼地就是戳到我,讓我想到台北車站的鳥頭人裝置藝術「他」。

整組作品從車站,到森林房屋游泳池夜晚,主角們的動作和表情都讓人很能融入情境:放暑假了,好熱啊……好懶阿……出去玩吧~~~放鬆啊!

學生時期和朋友們一起出遊的畫面一湧而上,真是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

(source: 官方FB+裁圖)

 

5. <猴子,風之使者 - 5. 牠們成為了風之使者>Juan Carlos Palomino / 墨西哥(數位媒材)

這是第七屆SM國際插畫獎得主的作品,背景故事為中南美洲的神話,人類祖先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起源故事;評審團認為插畫家成功使用質樸且柔韌的獨特筆觸,將線條與表面描繪出如史前岩壁繪畫般的原始氣質。

作品的五個故事標題為「男樹人由珊瑚樹創造,女樹人則來自沙草」,「樹人們只會唱歌跳舞,他們不敬神」,「獵豹於是被派來毀滅樹人」,「大風大雨也降下來毀滅他們,但有一部分樹人倖存了下來」,「牠們成為了風之使者」

對我而言這幅作品厲害的地方在於,作者用短短五幅畫就呈現了古老神話的來龍去脈,不多也不少。並且因其使用的冷色調與獨特筆觸,有種很遙遠、帶點恐慌與悲傷,卻又了然於心的心境轉折。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樹人們不敬神因而被派來的獵豹、大風大雨給毀滅了,可見不論東方或西方,流傳下來的古老神話總是帶著崇神理念呢。而雖是神話,卻也帶入了「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樣物競天擇的演化論。

也許這組作品並非使用主流符碼,所以喜歡這組作品的人會比較少,但細細品味與體會,將故事標題搭配著畫作看,真的會感受到有股不可言喻的張力在拉扯。

 

6. <隱藏動物圖集 - 1. 印度大象>Daniele Castellano / 義大利(色鉛筆)

這次展覽的主視覺就是這款充滿奇幻感的「印度大象」,充滿柔和與想像力的筆觸,其他四幅「冰河板齒犀」、「沙漠變色龍」、「泰坦蝸牛」、「查理」也都是同樣的風格,令人很想跳進畫裡看看這些生物在眼前的模樣。繽紛的色彩也是這組作品吸引人的原因之一,絕對是小朋友喜歡的繪本內容。

順帶一提,買票的話會附贈如下圖的明信片與桌上小立牌,滿可愛的紀念品。

(source: 官方FB)

 

其實如果體力與篇幅許可,我還真的很想把385件作品全部介紹一遍 

除了這些官方有釋圖的,我也想講講幾組印象很深刻但可惜只能用文字敘述的作品,如果你們去了展場,千萬不要錯過這些佳作。

1. <中間先生的理髮店>Ye-Jin Mo / 韓國(鉛筆)

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構圖與線條相當簡單,也只有黑與白色,但就是太好笑了,大概是被他堅持中分的精神戳到笑點,真的是相當可愛的故事,下面和大家分享故事標題,比較有想像空間。

「中間先生在理髮店開門前閱讀雜誌」→中分頭的中間先生,坐在牆角中間,整個畫面也以對稱構圖,完全的中間人!

「他準備好要剪出完美的造型了」→中間先生只會剪中分頭,完美的中分頭。

「今天的第一位顧客」→一隻小老鼠坐在椅背上,中間先生幫牠剪了完美的中分頭。

「今天的第二位顧客」→一隻馬從窗口探頭進來,中間先生幫牠剪了完美的中分頭。

「今天的最後一位顧客」→一隻全身都是毛的大怪獸,中間先生還是很努力地幫牠剪中分。

 

2. <盤中餐>于虹呈 / 中國(水彩)

這組作品相當厲害,五幅畫表達農村一年四季與慶祝的生活,用水彩畫出相當細緻清晰的細節紋理,如種子、竹簍、磚牆、水稻、山嵐、茅草、服飾圖騰編織、臉部皺紋、食物紋理等等,色彩也運用得相當繽紛。

整組作品充滿著豐盛與樸實的愉悅感,以及村落大家庭那種簡單快樂的生活,大人們辛勤踏實地工作、孩子們群聚在一起玩樂,沒有網路與都市消費場所,大家在辛苦一整年後圍一大桌共同享用佳餚,男女老幼都堆滿了笑容,那便是無比快樂的時光。很推薦靠近一點細細欣賞與感受,越靠近看越會驚訝於作者的筆法。

作品標題:「春天播種」、「夏季時光」、「秋天收穫」、「太陽村曬穀場」、「哈尼族的十月節」

 

3. <她的旅程>Sara Porras Carrasco / 西班牙(水彩、墨水)

西班牙畫家畫了東方風格的月兔旅程,而月兔打扮得像嫦娥一樣,這是我覺得很酷的原因,並且畫風神韻掌握得非常出色,整組作品充滿著東方色彩,也有著日式可愛畫風的味道,在歐美館中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作品標題:「她離開她的洞穴」、「她爬過山丘」、「和大黑熊打架」、「旅行過半個世界」、「最後她終於找到她要的東西了」

兔子小姐最後要找甚麼呢?啊,好大一輪在山丘上靜靜發亮的滿月。

 

5. <小巨人>Linda Pellicano / 義大利(墨水、數位媒材)

很可愛但看完會想大笑白目的作品,尤其最後一幅畫看完後會有一股後勁,下標也很白目,總之真是太歡樂了!

「巨人抵達村子」→巨人來到了小小村莊,這裡有許多小小的人。

「巨人接觸村子」→天哪你一碰房子就快倒光了阿!

「巨人交了朋友」→村子裡小小的人和巨人交朋友,心臟也是滿大顆的,還是反而有人罩了?

「科學實驗」→巨人拿放大鏡觀察房子,太陽光束就這樣聚焦,房子都快被燒光了!殘破不堪的家園……。

「就算是巨人也有媽媽」→巨人背後出現了一隻比他身體更巨大的腳,看吧再鬧阿,你媽媽在你背後他非常火XD

 

還有其他非常想介紹的好作品,留待大家在展場細細發掘與體會。

下一篇會特別介紹台灣專區的作品,因為與我們的生活與文化背景更是息息相關,相信許多人會跟我一樣很有共鳴。

也許是,憂傷中帶點溫暖的那種共鳴吧。

arrow
arrow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